事件细说 | SAMSUNG NOTE 7 爆炸原因



回顾 SAMSUNG NOTE 7 的开始与结束



















03 / 08 / 2016
三星 NOTE 7 发布会在 英国伦敦 和 巴西里约热内卢 同步举行。

24 / 08 / 2016
韩国网友 “ppomppu” 通过论坛曝出 三星 NOTE 7 首个爆炸事件,当中有数张照片为证。

02 / 09 / 2016
三星 NOTE 7因持续发生爆炸自燃事故,三星公司开始召回和更换计划,包括美国、韩国、澳大利亚等 10 个国家,除了中国。

05 / 10 / 2016
三星公司宣称被更换的 NOTE 7是安全的。

10 / 10 / 2016
安全版三星 NOTE 7 依然爆炸,三星公司下令停产 NOTE 7

11 / 10 / 2016:
三星公司向全球召回,并要求停售所有 NOTE 7



爆炸的导火线



电池 A : SDI 公司 ; 电池 B: ATL 公司




















23 / 1 / 2017,三星公司举办 NOTE 7 电池爆炸原因公布会,三星手机业务总裁 高东真 表示两家公司供应的电池存在缺陷问题。当中还有 3 家独立安全公司分别是:ULExpotentTUVrheinland 也介入调查。

三星 NOTE 7 原采用的电池供应商属于 SDI 供给,但在发生 NOTE 7 陆续爆炸事件后,三星决定采用另一家电池供应商 ATL ,来替代召回的 NOTE 7 SDI 电池。




电池
 A 在右上角挤压受损;电池 B 正极焊接有毛刺






















图里展示了 NOTE 7 和一般的手机的内部设计,可以发现到在电池右上角的倒角处有缺陷问题,基于 NOTE 7 采用双前后曲面的设计。




JELL- ROLL BATTERY, 卷绕式电池




















NOTE 7在手机的设计趋于紧凑和纤薄,仅仅重视外形与实用的结合,
同时电池容量提高到3500毫安。
电池厂商为了满足三星的需求,进行了新的设计 - 卷绕式电池 (Jell- Roll)




电池 A 卷绕式 (Jell- Roll) 电池内部的结构有折弯漏洞,这部分的瑕疵让藏在电池边位的多个电极互相接触造成电池负极短路,最终令电池爆炸。



















电池 内部的焊接出现问题,在超声波焊接中产生了过大的焊接毛刺,容易
穿破绝缘胶带和隔离膜产生短路,并且加上部分Note 7 电池没有使用绝缘胶
带,令电池正极出现短路,这就是为什么虽然三星换了供应商但电池仍然出
现爆炸事故。




反省感言



三星手机业务总裁 高东真






















“三星提出了这样的产品目标,但在产品上市前没能够很好地验证电池设计
问题,因此这是我们的责任,我们深感痛心,三星今后将产品品质和产
安全置于首位。我们将接受教训,实施最严格的防范措施,将生产流程
提高到新的高度。”



今后对策


项电池安全检查措施





































三星表示从Note 7电池事故中吸取深刻教训,并对电池试行制定的 8项电池安全检查措施,确保电池安全。

ΔOCV 测定、安全检查、X光检查、用户使用场景下的安全性检查
TVOC 检查、电芯拆解检查、充放电检查、电池外观检查






三星 NOTE 7 爆炸原因发布会讲解视频:



VIDEO SOURCE FROM: CNET



SAMSUNG : COMMITTED TO QUALITY



VIDEO SOURCE FROM: SAMSUNG MOBILE

Find out what happened with the Samsung Galaxy NOTE 7
and what we're doing to make sure it never happens again.



【无论批评或赞美,请大家给予评论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长编大论 | SAMSUNG S7 EDGE